close

 這次接了一個很棒的課

就是要教97年(第8屆)外交替代役役男專業訓練課的葡萄牙文課

和一位政大的Paulo老師一起在天母的農訓中心上課

我是負責禮拜五早上的文法課

 

Our Portuguese Class 1  

學生共有八個人

Gilberto, Erique, Joaquim, Marcus, Eduardo, Antonio, Jorge, Joao

都是被分發到聖多美與普林西比 (Sao Tome e Principe)

一個位於非洲附近的超級小小島

世界上以葡萄牙文為官方語言的十個國家之一

Angola, Brasil, Cabo Verde, Guine-Bissau, Guine Equatorial,

Macau, Mocambique, Portugal, Sao Tome e Principe e Timor-Leste

他們是天天早午晚都有課 五點就要晨跑 晚上還要上英文課和自習

下午是各式各樣的課 烹飪 會計 簡報 長官的經驗分享

就是當兵啦

第一天去的時候 感覺他們 就已經疲勞了

(前三天整天都是上葡文課)

畢竟他們全部全都不知道這個語言

就必須利用八個禮拜了學會所有的東西

是有點困難的 -.-b

不過 我非常用心的準備了很多不同的教材 吸引他們的注意 讓葡文課更有趣~

10/17 第一次 我用power point 的方式先介紹了葡萄牙文的歷史 結構 來源

我住的城市(Foz do Iguacu)  帶進一些簡單的會話 讓他們試試看講出一些打招呼問候的句子

10/24 第二次 為了讓他們提起精神 一開始就放了葡文音樂讓大家廳聽 去熟悉葡文和發現葡文的tone 跟 feeling

也教他們唱其中得一首歌 Ana Julia 發現他們很有興趣呢~ 大家都很投入的試著了解歌曲的內容 和大聲的唱出來!

10/31 第三次 文法當然是還要上的 而這次準備了很多自己所整理好 有著清楚的文法表格 類似常用介詞 副詞 連接詞等等

發現葡文的動詞變化還是最讓人頭痛的光一個動詞的變化就是有幾十種!!

時態就有現在式, 過去式, 過去未完成式, 過去完成式, 過去簡單式, 未來式.....加上動詞還有分規則和不規則.

當然 初學者所需要知道的就是分辨現在, 過去 和 未來啦.

不過學生們都很用功 知道他們多多少少有背一些  也在課堂上一起做一些練習讓他們了解變化的規則

11/7  第四次 從家裡帶了一些我從小看到大的漫化書和他們分享 從漫畫書裡面去學葡文的日常對話和一些文法

每個人分的一小段 按照順序的唸一遍葡文 再翻譯成中文  發現大家滿喜歡和再廿的時候融入了角色

我想 這樣子學葡文真是很棒的方法!

11/14 第五次  比較不一樣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在看幾篇較難一點的文章

知道可能有些人會覺得無聊 但是唸文章是可以學到很多單字和句型的方法喔~

這次比較辛苦學生們 唸文章時一直糾正發音 還有試著搞清楚 P, B 和 D, T的發音.

11/21 第六次  小小總結複習 一起做了一些文法題目 例如: 名詞的複數,造句等.

大家都表現的很好耶~

還有一起把結訓典禮要表演的戲劇 念一遍 修改一些小部分

請他們先表演遍給我看 但是他們說是surpresa...

好吧...

11/28  第七次去政大聽Paulo老師的課 (本來以為去不了還滿失望的)

Cheng Chi University - Outing 

早早的學生們從坐車換車到政大 在那邊與他們會合先來一遍自我介紹和劇本練習

Ok, come on~  

展現了每個學生背劇本的功力都一流的喔~~(葡文的!!)

到了Paulo老師的教室 大家輪流的用葡文字我介紹 (給大家拍拍手)

真的都講的很不錯!! (希望平日也可以那樣)

每個人還負責了講關於聖多美的一些事

讓我也多認識了這一個小小島 真是謝謝你們啦 ~

 With all Portuguese class students~!

12/5 參加他們的結訓典禮 有表演喔~! 

表演的節目是 "Ana與酋長"

Depois da apresentacao~ Parabens para voces!! 

講的是保育自然 文化衝突的故事

所謂的 "Cada povo tem sua cultura e devemos respeita-la"

大家很用心得準備 成果很棒喔~!

PARABENS PARA VOCES!

 

Good Luck to u guys~!! 

 希望你們在聖多美 一 切的很好 要健康喔!!! YEAH~~~

 然後, 當然葡文一定要進步的啦~~!!!

t 和 d , p 和 b 要分的清楚囉~

加油加油加油~!

P.S. :  有問題在留言給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